close

防災碩一(戊組)  105428085  洪子婷

 

2016-10-07

這堂課老師寫了座標旋轉相關的矩陣,藉由這個來告訴我們實際地圖座標跟軟體內地圖座標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才要使用座標參考系統還有介紹Helmert Transformation(四參數轉換)與Affine Transformation(六參數轉換)的差別,主要參數由旋轉比例 平移所構成,四參數有兩個平移;而六參數則是三種參數各兩個的不均勻轉換"描圖這件事,不會讓精度更好,但也不會讓它變差"老師教了描圖的技巧是要繪在圖紙建物的最外緣,而描圖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選控制點!控制點盡量選在外圍,而且控制點的點數越多越平均會更好,會有互相拉扯的力量,不至於讓圖變得太扭曲變形上課的時候出現了SQL這個沒聽過的英文縮寫(Structural Query Language ),它是結構化查詢語言簡單來講就是一個高階的程式語言,像Excel用到的AVG求平均值SUM求總和MOD取餘數......,這些就是一種SQL函式

在做老師給的大作業的時候,在ARCGIS上面出現不少問題,覺得有些東西上課沒教過,是屬於應用型的操作步驟在我真的茫然無措,一開始只想到我會在google map上找規劃路線跟安排行程,其他半點思緒都沒有的時候,很幸運的隔壁研究室同學們就降臨!他們是這樣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在教我,整個操作流程很容易了解,讓我覺得ARCGIS在應用上其實並不是那麼難可是還是有很多疑問,譬如說:為什麼他們會知道洛杉磯對應google earth的時候橫麥卡托系統要設定成11s而舊金山巨人隊則是設定成10s?為什麼在計算壘包距離時候他們知道要把polygon換成polyline?記下步驟跟理解為何下一步是這樣做對我來說其實不難,難的是從無到有我有可能還不太能自己一個人去完成,就是會漏一項漏兩項的,這真的需要多碰多熟悉,早知道就提早在研究室電腦裝ARCGIS了啊!我還有學到在google earth裡面拉近拉遠之後不用怕形狀歪掉不正的秘訣就是R鍵!這個迷你小知識在數化的時候超級重要,地圖不從正上方去看,整個形狀就是不對勁

這次的國外網站我是打算從農業這個主題去搜尋,所以關鍵字打了"GIS agriculture"就找到這個了~我概略的看了之後發現這似乎是關於提供GIS管理的網站,這個稱為AABSyS的網站讓我們看到,在GIS的管理系統下它可以對環境採礦與地質石油與天然氣林業以及農業提供不少的資訊,譬如一些細項:對於石油天然氣,它的觀測井管線災害評估都可以善用GIS系統去管理等等......連結:http://www.aabsys.com/industries/gis-for-natural-resource-management/gis-for-environmental-manage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CGIS 矩陣
    全站熱搜

    Le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