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災碩一(戊組)  105428085  洪子婷

 

2016-09-30

一上課突然老師讓大家上台簡單說明一下國外網站的連結是怎麼查到的,我其實真的很怕上台,還好不用說太多話就是說一下我的搜尋方式跟介紹網頁這樣聽了同學們介紹,有些網站真的有讓我眼睛一亮,最喜歡的是"溫州颱風網",裡面颱風移動路徑或預測移動路徑都能看的很清楚,雖然颱風名的翻譯可能跟我們的有一點小差異,但還是可以跟台灣中央氣象局的互相配合著看,蠻有趣的!"Maricopa GIS Portal"這個網站,結合GIS技術跟走失寵物資訊,可以看看哪些地區比較常遺失哪些品種的寵物,像有的地方就很盛行遺失小型犬(博美吉娃娃之類的),是個新奇但有點哀傷的網站然後聽到同學介紹"GRASS"這個軟體,原來它是個GIS的開放資源程式!等我對ARCGIS更了解一點之後會想自己去摸索看看GRASS這個軟體

這次課程是建立電腦數值圖籍與資料,首先了解dpi定義是一吋內有多少點,分辨100dpi和300dpi的成像差異(300dpi像素較佳),再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原紙張圖的畫素跟掃描後的像素是沒有影響關係的,同一張紙張圖不會因為掃描解析度越高,精度就越高這次還是覺得老師進度有點快,還好有影片不然我都還是有點趕不上大家的進度在建立圖籍的時候最開始要先選擇好控制點,再照描才能把圖檔變成shape file這堂課讓我開始覺得GIS好困難,很多不懂的圖示感覺就是要背起來的樣子

全球氣候問題政府都會關注到海岸這一塊,這次找了NCSU Libraries(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圖書館)裏面介紹了美國哪些機構可以取得地理圖資那些歷史影像所需要的數據,有專門研究海洋變化的國家海洋數據中心(NODC),研究天氣氣候的國家氣候數據中心(NCDC),研究地球物理的國家地球物理數據中心(NGDC)網址:https://www.lib.ncsu.edu/gis/coasta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